首页 > 中国要闻
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(全文)
2013-03-23 06:06

  

  当地时间3月22日,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致辞。致辞全文如下:

  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的致辞

  (2013年3月22日,莫斯科)

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

尊敬的普京总统,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:

  在早春3月的美好时节,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。我们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期盼,就是希望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能够像春天一样百花齐放、姹紫嫣红。

  首先,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,并以我个人的名义,向友好的俄罗斯政府和人民,向支持和协助举办中国旅游年的俄罗斯朋友们,表示衷心的感谢!

 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,是好邻居、好伙伴、好朋友。亲仁善邻,国之宝也。我和普京总统一致决定,把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点,为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供重要推动力。

  旅游是传播文明、交流文化、增进友谊的桥梁,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,出国旅游更为广大民众所向往。旅游是综合性产业,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。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,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,崇尚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。

  俄罗斯是旅游大国。古老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在世界上独树一帜,快速发展的现代风貌吸引着世人眼球,伏尔加河、乌拉尔山、贝加尔湖的美丽风光享誉世界,莫斯科、圣彼得堡、叶卡捷琳堡、索契等城市的独特魅力备受青睐。我记得,中方去年拍摄了《你好,俄罗斯》百集电视专题片,展现出俄罗斯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各民族的多彩风情。去年,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举办,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增加46%,两国双向往来330万人次。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,俄罗斯则是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。

  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,又是充满发展活力的东方大国,旅游资源得天独厚,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就有40多处。中华书画、京剧、中医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,雄伟壮丽的三山五岳、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、独一无二的兵马俑、享誉世界的少林寺、阳光明媚的热带海滩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。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。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,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的新亮点。

  旅游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。我听说,2012年7月19日,到俄罗斯参加“你好,俄罗斯”旅游交流活动的1100名中国游客,齐聚莫斯科宇宙酒店音乐厅,俄罗斯艺术家为中国游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,当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》熟悉的旋律响起时,全场中俄观众共同引吭高歌,勾起了大家心中最美好的回忆。同年9月底至10月初,应北京市政府之邀,50个俄罗斯家庭到北京参加民宿交流活动,住在北京普通市民家中,中方接待家庭对能在自己家里接待俄罗斯家庭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,很多家庭由于没有得到接待机会而深感遗憾。这些中俄家庭就像亲人一样一起生活,结下了深厚友谊,分别时都依依不舍。我相信,他们都会把这一段美好的经历永远珍藏在心中。

  女士们、先生们!

  “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!”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。今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就是“美丽中国”。我代表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,盛情邀请俄罗斯朋友们来中国旅游,欢迎你们到中国做客,观赏自然风光,体验中华文明,增进人民友谊。

  谢谢大家!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