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最新消息
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发表署名文章《“民主峰会”无益于世界团结》
2023-03-30 04:46

3月27日,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主流媒体《信使报》发表题为《“民主峰会”无益于世界团结》的署名文章。全文如下:

    2021年12月,美国举办首届“领导人民主峰会”,以意识形态划线,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国家排除在外,人为将国际社会分成所谓“民主和不民主阵营”,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。2023年3月,美国又将举办第二届“领导人民主峰会”,再次把民主工具化,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。

    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,更没有十全十美、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。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,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,道路不同,形态各异。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,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。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,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,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。

美国的民主模式不是黄金标准,美国对别国的民主没有发言权。如今,美国抱持冷战思维,沿袭霸权逻辑,推行集团政治,炮制“民主对抗威权”叙事,实质是打着民主旗号,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打压他国、推进地缘战略的政治工具。当金钱政治、身份政治、政党对立、政治极化、社会撕裂、种族矛盾、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,美国的民主体制已失去昔日光彩,而美国仍固执地认为美式民主仍然是全球样板、民主灯塔,这是妄自尊大和自私虚伪的表现。

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,是各国人民的权利,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。各国民主道路应由本国人民自主选择,美国无权指手画脚。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,只会给世界带来动荡和灾难,让世界各国深受其害。美方或应更多关心本国民众的所思所想,正视并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包括民主在内的诸多问题。假民主之名、行反民主之实的做法对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没有任何好处,对世界发展也不会有任何裨益。

    自由、民主、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,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追求的价值。中国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,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和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之中。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,不是少数人、利益集团的民主,而是多数人、全体人民的民主;不是搞“花架子”、形式上的民主,而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幸福、惠民生的民主。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,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,受到人民拥护,是真正的民主、管用的民主、成功的民主。

    当今世界需要的,不是渲染对抗、无益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“民主峰会”,而是多干实事、着眼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突出问题的团结大会。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,我们愿同各国一道,弘扬和平、发展、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,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,要团结不要分裂,要对话不要对抗,要民主不要霸权,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