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最新消息
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发表署名文章《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共谱世界文明新篇》
2023-05-06 04:50
5月5日,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主流媒体《论坛报》发表题为《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共谱世界文明新篇》的署名文章。全文如下:

3月15日,中共中央总书记、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讲话,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。这是中国继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之后,连续三年向世界提出的第三个全球性倡议。倡议关注点从发展到安全再到文明,既是中国对自身现代化道路认识深化的高度浓缩,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层层递进的阶梯性扩展,共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。
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“共同倡导”核心理念: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,坚持文明平等、互鉴、对话、包容,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、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;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,和平、发展、公平、正义、民主、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,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,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,不搞意识形态对抗;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,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,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;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,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,丰富交流内容,拓展合作渠道,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,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。这四个“共同倡导”涵盖了从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基本理念和原则,到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的具体实现路径,是一个极具建设性、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。其本身所蕴含的对不同文明的尊重,以及支持各国文明享有同等发展权利的思想,极大契合了不同文明国家的强烈需求,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。
当前,世界百年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,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。大变局的“变”,其核心和实质就在于文明体系、话语体系之变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全局性的、历史性的大变局,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能置身其外。任何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唯我独尊、党同伐异,大搞所谓价值观外交,试图组建“价值观同盟”、挑起意识形态对立的行径,不仅无助于缓解大变局下的无序紊乱,而且常常火上浇油,导致全球治理进一步失灵,成为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障碍。“万物并育而不相害,道并行而不相悖。”各种文明之间尽管有历史长短、文化背景、地域环境等诸多差异,但绝无优劣之分。面对和平赤字、发展赤字、安全赤字、治理赤字加重的现实,人类更加应该平等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,推动各国相互尊重而非相互排斥、相互交流而非相互取代,努力消除隔阂、偏见和仇视,播撒和平共荣、共同进步的种子,在交流互鉴中汲取彼此优秀文化和历史经验作为养分,将文明之苗培育成长为参天大树,供全人类共筑和平方舟,共克危机挑战。
全球文明倡议浓缩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价值理念,既反映了世界文明的最新成果,也是中国向世界贡献出的智慧结晶。“一花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”中国愿同喀麦隆等友好国家一道,共促和而不同、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,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,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不断前进,为维护和平稳定、促进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